二点五次元

在二和三之间摇摆
まだ何もできないから…

© 二点五次元
Powered by LOFTER

被朋友问起,音乐剧真的有这么好看么。emmm,灵魂拷问!

说起来音乐剧的观剧成本真的是很高的,特别是原版引进的剧。然后很多小伙伴就不能理解,大几百的票价,居然眼睛也不眨一下就接受了(其实我的内心已经疯狂流血了好么),甚至有的剧看一次不够,好会N刷。

虽然我也是今年才正式跌入音乐剧大坑的,但实际上种子却埋得相当的早。真要说对起我音乐剧启蒙,毫无疑问是初中时期的音乐课(算算都是15年前的事情了)。我们的老师会在课上成段地给我们放韦伯五十岁生日音乐会的视频。就是在那时知道了猫、剧院魅影、贝隆夫人、日落大道等等,等等。在旋律上留下深刻印象的更多的是剧院魅影的曲子,而在表演上——即使仅仅是音乐会——Memoriy、Don't cry for me Argentina、With one look这几首给我留下非常非常深的印象。特别是With one look,之后每每想起,都是一身鸡皮疙瘩。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的表现形式,一首歌里仿佛有一个角色的全部。这不仅颠覆了我对“戏”的印象,同时也让我对“音乐”有了新的认知。我想这真正是音乐剧的魅力所在。

之前一次音乐剧歌曲试唱课上,老师提到,《毛诗序》中的“诗者,志之所之也,在心为志,发言为诗,情动于中而形于言,言之不足,故嗟叹之,嗟叹之不足,故咏歌之,咏歌之不足,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。”在看音乐剧的时候,你真的不得不承认有些情绪,在这样歌唱、舞蹈的形式中,更加直击人心。一出好的音乐剧,是一次情绪上的巨大刺激,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,都会随着剧中的音乐在脑海中长时间挥之不去。(插一句,在这样的刺激之后,经常会有失忆的情况,留下的更多是激烈的情绪,而很多细节去细想,又会丢失,非常抓狂)我想,这也是我们喜欢N刷一部音乐剧的原因之一吧。这样的情绪上的刺激,不得不说,真的是一种享受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TOP